各位:
我叫张晏精,今年16周岁,出生在锦州。
在上幼儿园以前,我是由姥姥带大的。那时姥姥年事已高,但对我的照顾却是那样的无微不至;长大一点,我竟可以帮她的忙了。每次买粮,我都帮着姥姥用她曾经用来推我那辆婴儿车把一袋子大米推回家。我总是累得满头大汗,却感到非常快乐。
姥姥和我之间的感情是那样的深。现在姥姥瘫痪在床上,我也尽力像她以前照顾我那样照顾着她。
我拥有一个和大多数人一样幸福的童年,但更让我感到幸运的是,在享受着无忧无虑的童年的同时,我已经较早地接触到了知识。现在想起来,要不是姥姥在我四岁前就教会了我“乘法口诀”,要不是自己不知疲倦向人发问,让人出题考我,我怎能在后来对数学产生了那样浓厚的兴趣。
刚上小学时,我因为纪律不好,学习又马虎,常被老师批评,但终因数学成绩较好而没被列入差等生之列。三年级时,老师竟意外地让我当中队长。在惊喜之余,我不免有些惶恐。于是,我每天早来晚走,认真地帮助老师组织班级工作,无形之中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和处事经验;对自己的学习也丝毫不敢放松,不但更热爱数学,还在老师的帮助下,努力培养自己的语文能力。那时的我思想非常上进,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。那段时间的学习生活,不仅为我的学业,更为我的人生打下了基础。
从实验小学进入实验中学,我的眼界开阔了,思想也发展了。面对各个小学的优秀毕业生,我想我应该代表自己的母校和他们竞争。当然,主观上的努力需要客观的条件,开学不久我便极其幸运地被班主任老师封为代理班长,这无疑是我努力进取的一个巨大动力。在进入初中的两年多的时间里,我不仅在学习上有所提高,思想上更加成熟,而且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与众不同的性格:不甘落后而又惰性十足,乐于助人而又嫉贤妒能,开朗中略带忧郁,自强却有些自负……
十六年的光阴塑造了十六岁的我,幸运的背后更有几多的艰难。过去的毕竟已经过去,未来还要靠自己更加努力地开创。